Pages

Thursday 5 March 2009

好文轉載:因瞭解而結合-高慧然


因瞭解而結合
高慧然
5/3/2009  蘋果副刑

戀愛不妨因誤會而邂逅,婚姻卻必須因瞭解而結合。

我一直認為,戀愛是一個人發現自我及完善自我的過程,所以,戀愛過程中錯愛不是問題。有時候,所謂「誤會」不是我們錯誤認識了對方,而是我們錯誤認識了自己。

戀愛了,我們才知道,我們喜歡戀愛的感覺遠甚於我們的戀愛對手;
戀愛了,我們才知道,我們是多麼沒有安全感的人;
戀愛了,我們才知道,跟進駐對方的心靈相比,彼此走進對方的身體實在太容易;
戀愛了,我們才知道,自己真正追求的是甚麼,自己真正缺乏的又是甚麼。

我們在錯愛中成長,無數次錯愛,讓我們真正瞭解我們自己,然後我們才明白我們真正需要跟甚麼樣的對手共度餘生。

有些人期望一次戀愛便成功進入婚姻,這是不現實的。戀愛,既是一個交心過程,也是一個磨合過程,連上網、駕駛、游泳這樣簡單的事情我們都要重複操作才能得心應手,更何況跟另一個人相知相守?

年少的時候,我渴望成為對方生命中的唯一,同時,也希望對方是我生命中的唯一。年歲漸長,卻開始知道,一個人一輩子只跟同一個人在一起,除非是真正的天作之合,緣定三生,否則,多半是因為雙方都別無選擇,這種相守,只是對已然成為習慣的生活方式的倚賴。

真正經得起考驗的婚姻,是因瞭解而結合。既瞭解對方,也瞭解自己,曾經滄海仍為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