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11 September 2011

社會時事:十年前。9月11日。

你還記得十年前的這個時候你在做什麼嗎?我記得,我相信你也記得。

那時候是晚上十一點多。那時在讀大學的我,如常在睡房,坐在電腦前上網。突然同學給我 ICQ 訊息,說“There was a plane hitting the world trade centre!”。那個時候,其實仍未意識到是什麼事,甚至當時 WTC 在美國那個城市,我都未必清楚知道。於是立刻上網看新聞網站,然後去了父母的睡房,告訴他們有突發新聞,大家坐在一起看電視 …

那晚,與其說是震驚,不如說是茫然和不真實。看著大樓倒下來那一刻,更加是充滿問號。之前許願時口邊會說的「世界和平」,往往也是很循例的說而已-那些經常發生戰爭和鬥爭的地方,都是離我很遠,在有生之年也不會到的地方… 於是無法否認那時候有那種和我沒有直接關係的心態。那些什麼有關恐怖份子的新聞,也許是什麼地方來個炸彈,死傷數十人… 大家惋惜譴責了一些日子之後,又好像不了了之… 又變成另一段報上的新聞而已。而誰是拉登,什麼是阿蓋達… 在十年前今天的之前,抱歉我孤陋寡聞,沒有聽過。

於是那晚之後,這世界不再一樣。原來有很多事比我們想像中還要近;原來世事是可以如此無常;原來生命是可以如此脆弱;原來我們要學懂去珍惜不要以為仍有明天;原來世界其實不這麼太平;原來世上有很多事我們一直只是井底之蛙;原來這世上懷著那麼深仇恨,還會付諸於行動的人,是那麼的多。

今年年頭,我有機會首次踏足美國。那晚我們在 New York,站在 Ground Zero,在熙來攘往的下班人潮中,我們讀著那臨時紀念亭上回顧當天的 timeline,那種傷感鼻酸的感覺,原來並沒有隨著時間而逝去。

但至少,在這十年間,我們還有看到人間有愛,有守望相助,有信念,有堅毅,有勇氣。這至少是我們身為平民,至少能夠做到的。



幾年前看過的一個 911 紀念片。背景音樂是我很喜歡的歌,Jewel 的 Hands。所以看著這紀念片,特別觸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