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3 October 2011

聽歌談歌: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 張學友

今晚,我就是為了這一首「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才去看張學友的演唱會的。

本來沒有認真的打算去看。主要原因是之前已看了兩次,上一次有一點點失望。但然後我找回我上一次四年前看完那「光年」演唱會的後感,我當時寫著「下次他再來時, 我大抵仍會聽的.  就如<她來聽我的演唱會>中, 廿四歲時來聽, 廿九歲時來聽 ... 聽著的雖然都是同一歌曲, 但自己的心境和身邊的一切都已經轉變 ... 到三十三歲, 到四十歲時, 應該還會"歲月在聽我們唱無怨無悔 在掌聲裡唱到自己流淚"吧.」

這首歌是收錄在 1999 年「走過1999」的國語專輯。那年,我廿一歲。雖然這首歌不是第一主打,但當時已經十分喜歡… 是傾向純粹喜歡一首歌,沒有什麼特別意思的喜歡。

我第一次看張學友演唱會,是廿五歲,就是那個「戀愛是風光明媚」的日子。那次主題是「音樂之旅」,Sydney 更是全球首站… 所以十分有驚喜,和同行的看到情緒高漲。那次由最新的歌唱到最舊,當然,也有唱這首歌。

廿九歲,是「光年」演唱會。開場之前碰到上次陪伴我去看的前男友,看到他,我完全沒有什麼感覺,還很大方的打招呼,他卻像是落荒而逃。那晚坐在我旁邊的是我家人,卻有點未能完全盡慶離場… 也許是之前有了太大的期望,和有了比較的關係吧 … 就如在有期待之下面對人生所有東西的時候所得到的結果。於是也忘了當時聽這首歌時的感覺了。

今次來聽這「1/2 century」演唱會,剛好是歌中所說的三十三歲。所以這首歌對我來說,變得特別有意義,也像一個寫照。在多了過去那十二年的歷練之後,聽著這首歌,感受和當年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感覺完全不同,也成為了對自己過去和現在的一次檢視 … 至少自問,都是無怨無悔的。

現在很享受聽演唱會,而音樂更成為了我生活中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在裡面,我找到了自己,找到一片遼闊的天空 … 還有那些心情的出口。於是我想我四十歲後,仍會進場去聽張學友的演唱會。

而在這個晚上,我在張學友演唱會上聽著這首歌,流淚不止。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作詞:梁文福 
作曲:黃明洲 
編曲:黃中岳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在十七歲的初戀 第一次約會
男孩為了她徹夜排隊 
半年的積蓄 買了門票一對

我唱得她心醉 我唱得她心碎 
三年的感情 一封信就要收回
她記得月台汽笛聲聲在摧 
播我的歌陪著人們流淚 
嘿 陪人們流淚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在二十五歲戀愛 是風光明媚
男朋友背著她送人玫瑰 
她不聽電話 夜夜聽歌不睡

我唱得她心醉 我唱得她心碎 
成年人分手後都像無所謂
和朋友一起買醉卡拉OK 
唱我的歌陪著畫面流淚 
嘿 陪著流眼淚

我唱得她心醉 我唱得她心碎 
在三十三歲真愛那麼珍貴
年輕的女孩求她讓一讓位 
讓男人決定跟誰遠走高飛 
嘿 誰在遠走高飛

我唱得她心醉 我唱得她心碎 
她努力不讓自己看來很累
歲月在聽我們唱無怨無悔 
在掌聲裡唱到自己流淚 
嘿 唱到自己流淚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在四十歲後聽歌的女人很美
小孩在問她為什麼流淚 
身邊的男人 早已漸漸入睡
她靜靜聽著 我們的演唱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