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28 October 2011

聽歌談歌:失落沙洲 ﹣ 徐佳瑩

因為早幾天重看林俊傑在去年台灣金曲獎,唱那五位入圍女歌手的自彈自唱片段,於是這幾天,我不住在聽徐佳瑩這首「失落沙洲」。

之前沒有聽過徐佳瑩的歌,更對她毫無認識。在網上看了一些資料,才知道她是2008年第三屆台灣星光大道的第一名。更突出的是她是全創作歌手,曲和詞都是自己創作,上台比賽時也唱了不少自己的作品。

看在 youtube 的簡介,這首歌是關於「失去」。本來想表達的只是失去的愛情,但在歌者參加了癌症病童有關的活動,和家長,和醫護人員交流過之後,才發覺這首歌其實也能代表失去親人,或是生命中一些重要的人的心聲。就如那句「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除了你之外的­空白,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看著 MV,讀著歌詞,更加令人感動傷感。女主角在男主角離開之後,努力的去繼續自己的生活(「疲憊的身影不是我 不是你想看見的我」),但偶而,總有想他的時候,還是令自己掩面神傷,感到孤獨,感到被遺留下來的感覺。那種明明站在這個地方的回憶是屬於和他一起的,但現在卻只有一個去面對。不是不知道未來還有很多,但總是有這樣的一個缺口,一個遺憾。對這些場面,我想起的,是我父母 … 所以我的感受也特別深。

「失去」某程度上是一個很深奧的詞語。現在會告訴自己,做人根本是生不帶來,死不帶走,於是沒有什麼是我們真正擁有,故此實在無需害怕失去。當然說時就很瀟灑,但如果真的面對失去時,作為有感情人類,面對這個缺口,應該要用什麼心態,和用幾多時間才能去跨過?

說回這首歌。值得留意是製作人和編曲的是陳建騏,我對他的認識是陳綺貞演唱會的鍵盤手,是位非常出色的音樂人。至於徐佳瑩,我暫未對她有特別深的喜愛,但絕對是一位值得留意和支持的歌手及創作人,假以時日,相信也能成大器。



失落沙洲

作詞:徐佳瑩
作曲:徐佳瑩
編曲:陳建騏
製作人:陳建騏

又來到這個港口 沒有原因的拘留
我的心乘著斑駁的輕舟
尋找失落的沙洲

隨時間的海浪漂流
我用力張開雙手

擁抱那麼多起起落落
想念的還是你望著我的眼波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回頭才發現你不在
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又回到這個盡頭 我也想再往前走
只是愈看見海闊天空
愈遺憾沒有你分享我的感動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回頭才發現你不在
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疲憊的身影不是我
不是你想看見的我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獨自走入人海
除了你之外的依賴
還有誰能叫我勇敢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