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11 December 2011

聽歌談歌 ﹣ 電光幻影 - 楊千嬅

昨天在 youtube random 地聽歌時,偶然地聽著數首早幾天楊千嬅在香港的 Minor Classic 演唱會的歌曲,當中有這一首我一向頗喜歡的「電光幻影」。今次現場用了有如 tango 的編曲,拍子感相當重,倒是聽得令人醒神,令我格外鍾愛。其實一向看演唱會,我最期待之一就是可以聽到那些耳熟能詳的歌人能夠有著重新編曲,除了是驚喜,還能給我對這歌一種新的感覺(和台前幕後沒有偷懶的表現,看得值回票價,哈哈)。如果在演唱會聽的有如平時在家聽 CD 的倒模 … well,當然也代表歌手樂手零瑕疵,但我更渴望看到聽到的是那種可能不完美,但卻是充滿對音樂的熱誠的感覺。(代表之一,自然是也是 Star Hall,也是唱 side track 為主的 07 憶蓮演唱會。也記得 06 年時在香港看張信哲x港樂,那幾首不同 genre 版的「別怕我傷心」,「過火」,「他不愛我」)

說到「電光幻影」,我想起的是亦舒的同名小說。畢竟填詞的林夕是亦舒迷,若說他寫這首歌其實多少是向亦舒致敬也不意外。在書中,有一段是這樣的:「他們來得快,走得也快,一切好似沒有發生過般,電光幻影,其實並不存在,不過利用人類的眼睛視網膜對影像有十分一秒的保留能力,於是,一連串的好戲上映了。」

這也許就是對這首歌充滿佛偈禪說,我仍未能完全明白的歌詞,一個比較容易理解的解讀入口。

人生在世,縮小來看,一切都是匆匆而過,萬物都是變幻無窮。生與死,樂與悲,愛與不愛,其實都是相隔一瞬之間。萬物是因為眼看到而存在,還是腦中的記憶而存在,還是因心中那感覺而存在,就看這個「我」是怎樣看,自己又將「我」看得有幾重要。

但也許,身為凡人,眼看的可能看不清會看漏,記憶亦可能因歲月而模糊,但感覺感情,卻永恆真實 … 於是乎,我們才會有那麼多的喜怒哀樂貪嗔癡。

--------------------------------------------



其實數年前曾寫過「電光幻影」這書的讀後感。現在看回當日寫的內容非常空洞,自己也不好意思再看(笑)。倒是書中有些字句,至今仍能嘴嚼之。

蛋糕真有那麼好吃?當然不,無可能,可是,行樂及時,上天給你什麼,就享受什麼。千萬不要去聽難堪的話,一定不要見難看的人。或是做難做的事,愛上不應愛的人。


「他若愛你呢,不論條件,仍然愛你,他不愛你呢,你再美再慧,他仍然不理,我們時時驚訝朋友怎會同那樣一個人在一起!就是這個道理。」三和聽了這一席話,像醍醐灌頂,張大了嘴,只覺微微一陣麻痺,自背脊傳到足趾。她完全明白了。


三和輕輕答:「等到學會處理一切經濟感情問題,等到自身完全獨立,不結婚也可以愉快過一生之際,或可考慮結婚。」
星維沉默一會,「三和說話像橄欖,她的意思是,兩人在一起不帶條件,你對那人沒有太大寄望,也就不會失望,大家高高興興過日子。」


世琦說下去,「我自己也不過剛學會游泳,我沒資格做救生員,他若不願努力浮起,我不願被他扯下水底。」


導演惋惜:「所以循規蹈矩的人年老時一點回憶也沒有。」


越是自愛,越怕丟臉,越是拘謹。
沒有付出,自然也沒有收穫。




電光幻影 - 楊千嬅
作曲: 於逸堯
作詞: 林夕
編曲: 於逸堯

撲面而過
如難過眼淚淋熄興奮烈火
如肥皂在肌膚上偶遇而破
如時間戰勝了的一聲苦情歌
本我到無我
天涯明滅忽爾沒痛楚

我或忘我
如微雨放低水花花向上舞的因果
夢想顛倒 一切在我
得所以失 執於對便錯

*人存在只想為了求證
曾留下追憶裡的情景
但萬法好比電光的幻影
入靜了心境掛念難道靠眼睛

而遺憾都只為了求證
最看不開的竟然是感情 感情
愛恨無常 雪落無聲
色不過色 卻礙了空性 *

我或無我
唯時間會去解釋苦惱亦要我許可
恨只因愛 因愛及怖
歌者與歌 終須要掠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