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31 December 2011

聽歌談歌:年少無知 - 林保怡.陳豪.黃德斌

想談這首歌好幾天,卻一直只能不斷思索卻著找不到下筆點。剛看完今晚這一集,螢幕裡三個大男人在牆上寫這首歌詞,和面對著這些歌詞的感概(「為何我們當日寫不出來?」),就變成非今晚分享這首歌不可了。


對於這首歌,在十多廿集之前都只是在劇集播完時聽中段 chrous 多,兼且一出字幕就是離開電視作鳥獸散之時,再慚愧地加上自己的偏見(劇集主題曲通常是爛/三位又不是唱得之人),所以起初沒有認真去聽這首歌。後來應該是網上有人貼東華籌款他們上台表現那一段,我才認實去聽這首歌,看著三個大男人努力在唱,也聽著歌詞,才開始對這首歌刮目相看。

填詞的是林若寧,即是林夕的徒弟。我覺得填得很不錯很有意思,尤是以配合到電視劇的內容和人物性格,所以算是成功。
林保怡確是曾經相信去上街去上訴去抗爭就會有公平公義,但當選舉失敗之後,他就選擇去妥協,去行一條在這個金錢掛帥的都市,人人都在行這一條只為掙錢只不顧一切的路。
年少和成年的陳豪同樣在不開心的時候去彈結他去發洩,也希望籍著彈結他有人去欣賞他,給他存在價值﹣而這種感覺不是金錢可以換回來的。他對三個女人都抱歉,但他也知道自己無資格去得到任何原諒之餘,也無力去付出什麼。
黃德斌是一個重情的人,無論在回復記憶之前或之後,都很珍惜這班朋友的十八年情誼。劇集開始的時候,無論他碰到幾多失敗,他總是繼續不斷努力付出去維繫。但到最後,重情義,也成為他的一道包袱。

或者一直令我下不到筆的,是我不住在問自己:命運真的不能夠選擇嗎?當然我也相信很多事是整定,人是有宿命是講機遇,很多事我們只能被推著走,不能回頭不能當沒發生過重新開始 … 但真的是能以無奈妥協的心態去面對?年少可以有勇氣去做很多事也比較容易去滿足,是真的純粹因為無知?為何長大了,即使真的受過挫折,經歷過低潮和世界的可惡,就代表一定要永遠沉下去嗎?

夜了,或者如果真的在看完這套劇會有時間和靈感寫後感,到時才再說 … 雖然,同樣不會有答案。就如今集的對白:世上其實是沒有絕對的黑與白。畢竟當中的灰色地帶是佔領著最大的比數。

PS. 看過有人說,很欣賞歌曲最後那一分鐘長的電結他 solo,是現今流行曲很少的安排,也,代表了男人關上門之後的孤寂。對嗎?



後記:
貼了在 fb 一晚之後,朋友和自己的回應:

A: 
命運真的不能選擇嗎?說真的,我知道,如果我願意,我有那份意向和決心,我還是可以選擇不同的結果,只是,在那樣的結果前面,還有別的我更重視的人與事,所以我才沒有用盡一切方法去扭轉結局。亦因此,我認同,命運其實在自己手中,只是,自己一再選擇了「不是這個結局」的結局,於是,怨不得人,一切,都是,應該的。

B: 
我睇到佢地作歌詞果段唔知點解留下淚來!
歌詞我一早便有留意,可能是到我這個年紀,工作,生活,感情沒有一面是成功的時候,對命運對我開的玩笑只有無奈。如果再有得選擇,我會選擇義無反故的去愛別人。


我:
多謝大家分享,這些日子都是自己一個在腦袋想,現在反而多了新角度去看,能夠讓我撥開點雲霧。

或者這樣說吧,我一向都相信性格決定命運。倔強的我,也相信 everything happened for a reason 的我,如果我知我重新有得再揀,明知結局一定會如此,我都很大可能都會去選擇同一條路,去下同一個決定,去做同一件事,頂多是一些細節會去改變。因為我根本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而且事過境遷後我明白到,沒有經過當日那些挫折難挨甚至生不如死,很多事就不會學懂,也就沒有今天的我。當然一路走來帶著傷痕的我今天的我也不見得有什麼好,但如果連現狀都討厭,或者是不去找目標去行動去改變現狀,那做人會很辛苦。

當然,也明白是知易行難。其實我已經很幸運,至少工作和生活都比較能夠自己去安排,成功與否都是在乎於自己心中那把尺而已。但說到感情,反而是自己無論有幾願意去義無反顧去付出去愛,往往都是徒勞無功的時候多。只因為感情是雙方的,付出的和接收的那把尺往往都不同,每個人都很自然會一廂情願,用很主觀地的心態,以為自己所做的就是對對方好,但事實往往都是相反。

所以對於我來說,令我最動容心酸眼濕濕的,是早兩集金燕玲撞車後,她在邵美琪夢中的說話。
「被一個人愛鍚,被一個人呵護,嘗試去做一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這是你一直這麼多年來,想追求的是嗎?對,當中會有不少的失敗,而且大部份的時候都是,但至少你從來沒有嘗試過去放棄這個想法是嗎?現在我明白,你這些想法,比我那些掛著賺錢做生意的想法,更加實在。… 記住,由今天開始,你一定要揀自己所相信的路去行,要做一個自己會自問,日後睡醒,都不會後悔的人。是,人會成長的,但學識聰明一點,不是表示會變得現實些。」

說實,我不想說我放棄,但無可避免有很多時只能叫自己麻木不去想。是無奈的,但也情願去繼續相信我所相信的信念,而不是去妥協去退而求次 … 至少「當你智慧都蘊釀成紅酒  仍可一醉自救」。

也許就是這樣,命運也許不能夠選擇,但面對命運的態度,卻能夠選擇







年少無知
電視劇【天與地】片尾曲
主唱:林保怡.陳豪.黃德斌
作曲:黃貫中
填詞:林若寧
編曲:黃貫中.劉志遠
監製:黃貫中

林:年少多好 頑劣多好
不甘安於封建制度裡
迷信上街真理會達到
旗幟高舉 群眾聲討
不惜犧牲一切去上訴
權貴的想法太俗套
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 
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

陳:年少多好 貧困多好
一蚊積蓄足以快樂到
廉價結他抒發我暴躁
財富得到 年歲不保
捐輸不必講究有回報
人世間總會有異數
只可惜生活是一聲發洩
只可惜生命是一聲抱歉怕追討

合:如果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
如果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黃:年少多好 朋友多好
一番爭執不會有被告
遊戲競爭不會記入腦
年歲增長 無法修補
青春的詩總會老 時間多恐怖

合:如果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
如果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今天發現還未老
如果命運能演習
現實中不致接納一生每步殘酷抉擇
留守過去的想法
我會否好像這樣生於世上無目的鞭撻



PS. 這幾天不住在練這首歌,也算比想像中易彈 ﹣ 以只上了一堂結他課,也知自已的指法和節奏感等等都很差的我,雖然彈到走音甩拍子,卻至少彈得很自我感覺良好(笑)。
曲譜可在這兒下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