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4 June 2011

社會時事:我的八九六四-廿二周年

第三年為這個日字而寫文。看回去年和前年自己寫的… 寫過的,不想再重覆… 但剩下來的,卻令人無言。

但我相信就算無言還是要寫的。正如我現在相信薪火相傳是我們的最需要做的事。對,我們的力量可能很渺少,但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將歷史真相傳給下一代,尤是活在神州大地牆內那些未來的社會棟樑,就算他們今天抗拒又好,不明白也好,但我相信只要我們將種子播在他們的心裡,始終一天,即使是一個我不再活著的日子,若能在他們的身上開花結果,也是好的… 即使只得一個人也好。

過去的一年,自問比以前看多了很多,想多了很多。透過互聯網,看著中國這一代… 也看著劉曉波,趙連海,艾未未一個又一個的去抗爭,跟著以莫須有的罪名被關起;看著很多人口口聲聲說「國情」,說「維穩」,說「國家富強壯大」什麼的,就認為可以抹去一切過去… 我開始很想找出那根本的原因是在那裡… 但看歷史書看評論書,我自己都找不到一個我覺得可以完全地合理解釋這個現狀的答案。也許這世界真的是充滿不合理的,甚至已經是開到荼蘼。

說實,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在這方面會變得如此熱血 -- 關於自己的事,自問會儘量不懷緬過去,頂多當是學習的過程,一切儘量隨緣看輕的人。但面對這些大事大非,面對當局多年來變本加厲的打壓和扭曲,就知道如果我們繼續噤若寒蟬,受苦的不只是我們,還有下一代。若我們這班歷史的見證人選擇遺忘,未來將會是一個是非不分的世界,而我們就是有份將這世界推向滅亡的人,我們都逃不了這責任。

所以我信總要有人要站出來的,更深信教育是最重要的。但願我們都能教育下一代成為一個有公義,良知,有獨立思想的人;而不是只為功利,私慾,而會苟且偷生甚至加害別人的人。

還是那句,「薪火相傳」。
願亡魂早日得到安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