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24 August 2011

聽歌談歌:陪伴-張信哲

早陣子見朋友因網上電台「華語爵士歌曲之夜」播了張信哲的「寧靜雪」而提到張信哲。那一刻令在讀書時期是阿哲頭號粉絲的我,有衝動想寫篇千字論文去剖析我與張信哲-不是說我有幾喜歡他,而是現在發現不同的年齡階段心境,會喜愛聽的歌,喜愛聽的歌手,都會不同。套用那次看完梁靜茹,有人對我的話回應說「…總覺得是給天真小男生小女生聽的…」

當然,不是說阿哲不好,十七年了,至今我依然喜愛他的歌聲,喜愛他的歌曲,喜愛他作為歌手/藝人的情操。去年聽他演唱會時,也看得興奮。但,或者真的是自己心境和周遭環境問題,很久很久沒有聽張信哲的歌會有那種入心的共鳴感動…

直至近來聽這首舞台劇的插曲「陪伴」。

可能是因為阿哲用他那很少用到的低沉聲線,充滿著那種令人感到沉穩實在的感情去演譯這首歌;也可能是因為那開首簡單的結他;更可能是中段開始,那有如在耳邊低吟著的大提琴,令人感到那種安全感和包圍感(曾經玩過數年大提琴的我,總覺得它無論外型和音韻都能給予一定程度的安全感)。至於歌詞… 覺得不一定是要用來描述愛情的,也可以是友情,親情。所以至少現在我可以說望著我的家人朋友,聽著那句「你讓我樂觀 有力量面對困難」,就如注入了正能量… 整首歌,在我意料之外地,很動人 … 甚至可以說,能多少短暫地喚醒心中的溫柔處(笑)。

如這 MV 最後的字幕「感謝這一生裡,所有有緣的陪伴」。衷心多謝在我身邊的每一位。I can't be where I am now without you all, love everyone of you.





陪伴
張信哲

舞台劇 花季未了 插曲
作曲:蕭煌奇
填詞:何啟弘

手心裡的溫暖
用各種方式交換
花季到了 等待燦爛
牽手一起面對勇敢

淚流過了會乾
心痛過了會習慣
花季未了 感情圓滿
我們互相取暖

有心事我和你彼此分攤
沒有你生命少一半
經過的挫折 並不悲傷
從坎坷到平淡
你是我幸福的開關

這世界有你陪伴
任何事都變簡單
終於知道我並不孤單
這一路有你陪伴
感動就永遠收不完
終於懂得怎麼辦

這世界有你陪伴
還會有什麼遺憾
你的喜怒哀樂 我保管
這一路有你陪伴
就不怕要轉幾個彎
你讓我樂觀 有力量面對困難

淚流過了會乾
心痛過了會習慣
花季未了 感情圓滿
我們互相取暖

有心事我和你彼此分攤
沒有你生命少一半
經過的挫折 並不悲傷
從坎坷到平淡
你是我幸福的開關

這世界有你陪伴
任何事都變簡單
終於知道我並不孤單

這一路有你陪伴
感動就永遠收不完
終於懂得怎麼辦

這世界有你陪伴
還會有什麼遺憾
你的喜怒哀樂 我保管
這一路有你陪伴
就不怕要轉幾個彎
你讓我樂觀 有力量面對困難
你讓我樂觀 有力量面對困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