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21 August 2011

聽歌談歌:被遺忘的 - 楊宗緯

繼續是楊宗緯。其實這是第一首我聽屬於他的歌,旋律很易記,楊宗緯也唱得很有感情,歌詞有共嗚,於是感覺很好。雖然歌風是很典型台灣金曲,好像可隨時扔給李宗盛張宇趙傳陳昇等男歌手去唱(當然楊宗緯未有他們的蒼桑-這樣反而更好),也很適合在歌廳酒廊之類,有那種「台下的觀眾自顧喝酒大聲喧嘩,台上的band就唱這首『被遺忘的』」的畫面。

對這首歌的MV是期待的,尤是看「懷珠」時,最後的畫面有一句「離場是否代表  被遺忘… 」。當時已經在想會不會是「被遺忘的」引子呢?結果當這首MV的第一幕出現時,我就幾乎想拍手歡呼 :)  說實,這個也是馬宜中導演的MV,雖然沒有「懷珠」那麼考究,但卻更觸動我的心坎。

MV那可愛的紅衣小女孩自然是亮點,但意義不在於她的可愛笑容,而是她所代表的純潔,天真,單純。很喜歡楊宗緯和她的對手戲,那些眼神:本來是失落的男人,望著那未被世俗和不如意所污染小女孩,彷彿是看到自己的最初,不禁微笑了… 但當她轉頭跳開時,卻令人恍然若失--我最初的單純快樂,現在都跑到那裡去了?於是小女孩帶他走進第二個場景,在她陪伴之下,他檢視,他裝扮,他重新找到自己… 到去到最後一個場景(即是「懷珠」的第一個場景),一切彷彿回到最初,就如生命一樣,靜靜的獨自來,也靜靜的獨自走,親自把燈光吹熄。

看官方介紹,這首歌詞是關於親子,也可以關於愛情。反正兩者都是基於愛,所以願意放手去讓對方去飛去尋找他們的路程去快樂… 但當風箏飛遠了時,還有幾多會記得當初願意忍痛去放手那位?

不過我想,人活久了,就真的要學懂要凡事去懂得放手,放手之後就不要再期待風箏會再回來,被遺忘就遺忘了吧,反正最終喝孟婆茶後,都是會被遺忘的 … 沒有期望,沒有失望,只有衷心祝福,應該會快樂一點。反正,這就是人生,循環不斷的人生。



被遺忘的

主唱:楊宗緯
作曲:楊宗緯
填詞:楊宗緯.李宗盛


他的喘息終於遠去了
這夜寒分了 心是涼的
我的孤獨已經到站了
受夠的曲折 不再繞了

有那麼多的憂傷圍繞著
疲憊的雙眼 還凝望著
當人被失落寂寞促擁著
這樣的片刻 只想唱歌

愛像風中的風箏 有翱翔的旅程
而被遺忘的是 那些放開手的人
殘忍或不殘忍 也不需誰難以割捨
而被遺忘的是 那些放開手的人
被遺忘的是 放開手的人

有那麼多的憂傷圍繞著
疲憊的雙眼 還凝望著
這失落猶然美麗的時刻
整夜緊閉著雙唇 我只想唱歌

愛像風中的風箏 有翱翔的旅程
而被遺忘的是 那些放開手的人
殘忍或不殘忍 已不需誰難以割捨
而被遺忘的是 那些放開手的人
被遺忘的是 放開手的人

愛像風中的風箏 有翱翔的旅程
而被遺忘的是 我這放開手的人
不會殘忍 也不會難以割捨
而被遺忘的是 我這放開手的人

繞過山又飄過河 緩緩的 淡淡的
被遺忘的是 放開手的人

該遺忘的是 你讚美過的 單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