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3 November 2011

聽歌談歌 ﹣ 末日﹣王菀之

一直都很喜歡王菀之這一首「末日」。相比一大堆以末日為題材的流行曲,這首歌由王菀之的輕柔聲線娓娓地唱出黃偉文細膩的詞,特別令人動容和反思。

其實想寫這首歌很久了,我甚至特別去買了「2012」這套戲的DVD,想待自己看完,再聽這首歌,寫出來感覺大概會強烈一些。但結果至今仍未抽得出時間去看這套戲 … 倒是這兩天看妹妹說在香港看了王菀之精彩的演唱會,便隨意在youtube聽她的歌 … 而昨晚就發現了這一首劇場版的「末日」。

完全預料不到這只有黑底白字的MV,會帶給我如此的震盪。

於是,我昨晚,我在夢中經歷了傳聞中的末日。

應該說是人們說末日稍後要來臨之前的那一刻。我好像是身處在城市中,四處有不少人零星的聚集。大家都凝視著天空,它時而如日落晚霞般絢爛無比,時而漆黑一片 … 偶而來幾道突然而來的閃光,大家會想,就是這股光帶來了摧毀嗎?就是這一刻嗎?

結果,在鬧鐘吵醒我之前,夢中的末日都沒有到來。但當中那忐忑的心情,醒後卻依然歷歷在目。

坊間常流傳明年年底是什麼的末日。我其實不存在什麼強烈的信或不信 … 只是實際邏輯地分析,現在這麼多不斷的天災人禍變遷,就算沒有去到一個完全毀滅的末日,在不太太久的將來,若真的發生一些重大的災難,紛爭,或至少是改變,其實都是自然不過之事(而且這世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怎可能永遠能夠幸運地置諸事外?)。

末日,或是摧毀性的災難,會不會在我有生之年發生,在這一刻無人能知道。反正肯定的是,人總有一死。自己那一天在什麼time frame和可能性之下發生,倒是肯定比世界何時末日更能推測。所以現在盡量叫自己學習去生活,既然「禍與福都躲不過」,就盡量的「平實的生存 每天好好過 … 無憾的生存過」。

而我只希望,面對世界末日,或是自己離開這世界之日(還是希望不是同一時刻),我已經學懂心中不存恐懼,能坦然面對。


PS. 真的很喜歡這MV。誰說好的MV一定要高成本?我覺得始終和歌曲本身貼題,令人感動甚至其鳴,和更能表達到歌中訊息最為重要。還記得莫文蔚「忽然之間」的MV嗎(說起來倒同樣是說天災)?同樣是極度簡單的,只靠莫文蔚的一take過演出,已深深被感動。而這「末日」的劇場版MV,創意和誠意更是滿分。



末日 - 王菀之
作曲: 王菀之
填詞: 黃偉文
編曲: 馮翰銘 For The Invisible Men
監製: 馮翰銘 For The Invisible Men
聲演: 黃偉文、余文樂、梁祖堯、楊千嬅、湯駿業、黃秋生、鄭秀文


明晨 天將會塌下來吧
突然你我愛的一切 未曾愛夠已火化
傳聞 的審判馬上來吧
面前有數百種講法 難分真假

這末日理論 像提我 過得好嗎
日子 若果不多了 還想怎花

如果 禍與福都躲不過
就每天當沒明天 捉緊愛人過
將生活還給我 做每天必修功課
就算知歲月無多 無憾的生存過
在愛惜中離座 已經不錯

如常 不可以失方吋嗎
盡回你我那些職責 限期到了也優雅
假設 悲觀放大了的話
蔓延世界氣氛只有 沉鬱孤寡

這末日理論 預言到 那麼可怕
無辜 或者講不上 無奈不假

如果 禍與福都躲不過
就每天當沒明天 捉緊愛人過
將生活還給我 做每天必修功課
就算知歲月無多 無憾的生存過
遇上這好時代 有這雙你我

非走不可時 非走不可 散落茫茫銀河
萬年後 沒有我 誰可救助
最後 誰亦會流過 重要是 留影過

如果 禍與福都躲不過
就每天當沒明天 捉緊愛人過
將生活還給我 別教恐慌擊倒我
就算知歲月無多 平實的生存 每天好好過
很壞之中等最好 也許它計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