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9 November 2011

聽歌談歌 - 你們的幸福 - 謝安琪

謝安琪。其實在她剛出道時我對她是頗欣賞的,她的歌不是那種情情塔塔K歌的主流港式娛樂圈商業音樂,那時候一首「我歌 ... 故我在」的海豚音實在聽得我很享受和佩服。算是可惜的是,well,那些真真假假的新聞也無關係了,但當日她一開始唱「鍾無豔」這些商業K歌,雖然然歌曲本身幾好聽,但對我來說卻是相當的失望 ... 而她的唱功相對的退步(或至少沒有進步),更令我失望。而後來的三四張專輯,聽來聽去也沒有什麼可以聽得令我有深印象的歌曲(包括「囍帖街」)。

於是這張「你們的幸福」專輯,其實也沒有什麼期望,即使看見有樂評讚這張專輯,我都是隔了一陣子才因為想聽些新歌,才下載來聽。於是如常一邊工作一邊播歌來聽 ... 聽了一兩天,才聽到這首由林夕填的「你們的幸福」的歌詞(尤其是那句「愛思索便會福薄...」),令我暫時停下工作,去找歌詞細讀,去看 MV … 然後接著這幾天,我竟然為了這首歌的詞,思索不止,也將我一直以來的矛盾,推到另一個角落。

「幸福」是什麼?坊間說平淡是福,無求是福,平安是福。或者有車有樓不愁吃穿是也福,擁有物質豐盛是福,得到很多人寵愛是福。能和愛人走遍天涯海角是福,也能在周日一起坐在沙發捧著剛剛一起煮的晚餐看DVD也是福。當然,一生無風無浪,讀書畢業工作戀愛結婚生子家庭一帆風順幸福美滿,到最後無痛苦睡夢中離開更加是幾生修來才有的福份。

但做人,追求的是不是就是這樣?人生的意義在於什麼?

或者先說說這 MV。這首MV的處理手法,和蘇永康的「那誰」一樣,都只是歌者在鏡頭前夾口形唱歌,但故事重心就落在有豐富舞台劇經驗的演員身上。上一次是梁祖堯,看他的個人演出簡直是令人動容;今次則是綽號「蝦頭」的楊詩敏(我也要是在看了這MV之後,朋友告訴我才認識她)。本來看著看著都沒有什麼的,MV 上半部只見謝安琪在唱歌,男女主角笑著很開心地如正常情侶般甜蜜相對,但一方面女主角卻不知何解的心事重重。但播到到音樂間奏時,女主角在上網,看到日本大地震海嘯的片段,令她感到震盪,揮手想叫伴侶一起看,但卻發現他只懂埋首打機,毫無興趣去關心世事。於是他繼續吃喝玩樂,對女伴的思緒改變毫不察覺。到最後,女角心中呼喊「我知道你愛我,我也真的愛你,(但)愛到快沒自己了,我要去找回自己」。

但女主角這樣,是想太多,是庸人自擾,是不知足,是貪心,是不珍惜,是不安於室嗎?其實 MV 到最後都沒有說到她有沒有出走,只是用了半杯水作比喻。純以 MV 故事角度而言,就是看她怎麼去看待這半分感情。是順應天命式的接受現狀,縱可能不是最好,但已經夠好;還是放棄現在所擁有的,貪心地去尋找自己認為想找到的?這和「什麼是幸福」這問題一樣,永遠不會有一個肯定,有著對與錯的答案。

其實當我看到女角看海嘯新聞那一幕,我也很震盪。也許是因為我(我相信你也一樣)在大半年前,坐在電視機或是電腦前,望著這些天災的無情和人生的無常,都有相同感受。看著烏黑色的水無聲蓋過大地房屋的畫面,看著災民無依卻又堅忍,我會問自己,為何我可以安穩的坐在家中如常地生活?有什麼我是可以去做?去幫助他們也好,或至少去反省自己,珍惜身邊的人和一切,不再錯過也好?

但大半年過後,我們又繼續正常生活。就如每次看到世界各地的天災戰亂人禍,漸漸地,我們某程度上對這些新聞已經變得麻木,死傷人數甚至只是一個用來對比的數字。於是我們開始忘記,我們會說我們根本是無能為力,我們太渺小,一個幾個人的根本沒有什麼力量,那就別放在心上,更不用去想太多自尋煩惱,而且總還有別人去做,那輪到我。而且不是說珍惜享受現在說努力生活嗎?那就繼續活在自己世界,「飲飽吃醉 ... 牽手看偶像連續劇 ... 節目延續節目 ... 從未曾怕累怕趕只畏懼枯燥 ... 有幸繁忙是一種祝福」,只要不作奸犯科傷天害理,還能有什麼責任?

但真的就是這樣就好?這樣真的等於幸福嗎?這樣的幸福,會繼續下去到幾十年後我們老死那一天,到百多年後我們兒孫的兒孫的那一天嗎?不用說什麼國家民族自由民主這麼大的課題,就對我們所身處在這貧富懸殊的社會社區,和對這一個不斷被我們自己人類蠶食破壞的地球,我們是不是應該不只看目前,去想想如果我們現在能做一些東西,或至少不再保持沉默,即使成果到我們離開這世界那天還沒有看到,但至少下一代會看到?

還是真的其實是吃飽飯無事做,根本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應當簡簡單單,聽由天命順其自然,反正兒孫自有兒孫福。人生在世,意義就是好好追尋享受快樂?想得多,是否就是貪心不知足,註定孤獨,註定福薄?

還是永遠沒有答案。


PS.1. 一向幾喜歡 Christoper Chak 的作曲。希望他接下來不會太濫太商業太K。
PS.2. 雖說不是想說國家民族自由民主的層面,但實在無法令我不想起,兩三個月前 Libya 內戰時,CNN 記者在 Tripoli 機場見到那一句「we are paying the price of staying science for 40 years」
PS.3. 以上的感想真的只是個人此刻感受,希望不會 offence 任何人。我其實真的真的真的很欣慰我還能看到身邊的人有這麼多的幸福。



你們的幸福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編曲:陳珀
監製:Alvin Leong

等不到想等愛侶 便已擁抱到熟睡
經不起錯對 但已找到樂趣
抽不出一刻空虛 已經得到你所需
成了好一對 忙著去策劃更好的以後 想不起想鬥嘴

人間多少瘡疤見報 若太深奧懶得知道
斑點狗太瘦 是與他僅有的煩惱
醒於不安的清早 你竟然從沒遇到
你沒有心思控訴 從未曾怕累怕趕只畏懼枯燥

你失去耐性失落 飲飽吃醉是容易極的快樂
牽手看偶像連續劇哭哭笑笑
輕輕鬆鬆 將恩怨情慾變娛樂
愛思索便會福薄 砂吹進眼內從來未覺便不必發覺
吹熄了那火花 煙花會圍住了這恩愛王國

你 還會有甚麼感想需要痛哭 還欠缺甚麼東西不夠滿足
填密每天的一秒 還自覺有幸繁忙是一種祝福
真有福 不能停下甚麼都不敢去結束
從不曾沉悶大家已能找到最好歸宿

如果有妄想堅決不懂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

你失去耐性失落 飲飽吃醉是容易極的快樂
牽手看偶像連續劇哭哭笑笑
輕輕鬆鬆 將恩怨情慾變娛樂
愛思索便會福薄 砂吹進眼內從來未覺便不必發覺
吹熄了那火花 煙花會圍住了這恩愛硬殼

你 還會有甚麼感想需要痛哭 還欠缺甚麼東西不夠滿足
填密每天的一秒 還自覺有幸繁忙是一種祝福
真有福 不能停下甚麼都不敢去結束
從不曾沉悶大家已能找到最好歸宿
如果有妄想堅決不懂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

你 還會有甚麼感想需要痛哭 還欠缺甚麼東西不夠滿足
填密這一生一秒 還自覺有幸繁忙是一種祝福
抵抗孤獨 不能停下甚麼都不敢去結束
從不曾沉悶日子變成節目延續節目
漸漸馴服得不記得哭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
你也許比我易滿足 你也許比我幸福 幸福地麻木

-----------------------------------------------------------------------------


伸延閱讀:by Littleoslo  <聽謝安琪唱你們的幸福>

麻木,讓路有凍死骨在眼裡早化作灰塵;麻木,才學懂撒何不食肉糜的謊,源於我們深知「愛思索便會福薄」。

不聞不問,只因自以為無能為力,況且每天躲在個人的憂戚裡早已忙得不可開交,生活的節奏太急,速度太快,城市是一個滾輪,要我們跑在當中,難得在微博或臉書分享一些吃喝玩樂的便是安慰,當作曬命也好,那是幸福的一種,一種假的幸福。

幸福,人所追求,並不為過。可是一個人的幸福只是假的幸福。當生活的旦夕禍福由人為的制度產生,一個人的幸福是聞一多《靜夜》裡尺方的牆內燈光漂白了四壁的奢侈品,不是真的幸福。真的幸福從來不能獨立存在,就像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的簡單道理,假如幸福不能分享,那只是幸運,可以隨時失去的人為幸運。

而謝安琪這曲《你們的幸福》可以唱進我們的心裡麼,要是心房早已有了隔音牆。

而那隔音牆的物料又是什麼?問你們自己。我們真的是無能為力嗎?

4 comments:

  1. 好細個因為旋律鍾意呢首歌 大左再聽發現又系另一回事 想深入理解呢首歌噶時候啱好睇到你噶po文 可謂令我一度更加深入瞭解呢首歌 😊😊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qQwKwOuIY&t=1894s
    我是無意中聽到許廷鏗的版本
    然後找到這裡來
    說起來 這首歌也頗神奇
    第一次聽 我正躺著玩手機 並沒有專心聽歌
    卻受著旋律和許生的聲音所感動
    之後才試著尋找這首歌的故事
    表面一些去看MV裡的內容
    男女主角正好是很多人真實生活的寫照
    有些一半覺得需要生活和進一步的意義
    有些一半覺得現在的一切已經很足夠
    每天經過大大小小的分岔路
    分裂再粉碎
    大概足夠讓兩人再也找不回當初的幸福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