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21 November 2011

聽歌談歌 - 蜉蝣 - 陳綺貞

需要聽回一些正面些的歌來平衡一下。陳綺貞的,當然是首選 :)

現在發覺她的音樂真的能給到一種能量。無論那首歌是勵志的,是快樂的,是佻皮的,是驕傲的,是倔強的,是忐忑的,是寂寞的,是心痛的,是矛盾的。

或且是她音樂中(和她本人)流露的堅定,信念,和那些簡單的快樂和生活。

而「蜉蝣」這首歌更是這種堅定信念的主題曲。陳綺貞是這樣說的:
『'蜉蝣'是一種在夏季聚集繁殖的生物,它們看似渺小、朝生暮死,成群飛舞時卻壯觀美麗!
人常會覺得自己平凡,渺小,那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看見自己追求夢想的樣子。
所以我寫了這首歌,送給身邊的朋友也送給,為了過心目中理想的生活,而正在努力的你們。』

發現自己近來用得最多的詞彙之一就是「渺小」。面對這宇宙這地球,和那七十億的人口,我們自然渺小。面對很多事,無論是大自然,是世事,是人心,往往都會感到很無力,很氣餒,情願去放棄。很多時放棄自然是比堅持更容易的,但有時想,這樣有意義麼?當然知易行難,但我想如果我們可以守著自己崗位去做至少一點點,當越來越多人站在一起有著同一信念時,或許,就不再渺小。

之前這首歌都在 youtube 看網民(和 Rae 在高雄看完現場 whatsapp 給我的片段,多謝!)在演唱會的自拍上載,看見她獨自站在台上,抱著 ukulele 在自彈自唱。說實可能因為網上音質一般,所以當時沒有太深刻感覺。不過這錄音室的版本,加上了弦樂,優美舒服得多 … 像是飛到雲端上跳舞的輕盈。

PS. 不過聽時忍不住無聊的想,當日「旅行的意義」的單曲版只有結他伴奏,但最後的專輯版編曲卻是濃厚得很 … 但我至今仍說不出我最愛是那一個版本 … 不知「蜉蝣」到最後又會不會有另一個編曲版本?




蜉蝣 - 陳綺貞

作詞:陳綺貞
作曲:陳綺貞

滿天星星對我說 我這裡有一個夢
想到了你 就抬起頭 傾聽
馬路上匆匆忙忙 小小灰色螢火蟲
疲倦的心 關上了燈 不作夢

每一天睜開眼 我們都是蜉蝣
平平凡凡生活 轟轟烈烈追逐一個夢
一眨眼 我們都只不過是
感情過剩的花朵 除了快樂 別無所求

睜開眼 生活中的小丑
只因為遇見你 變成擁抱大海的水手
一眨眼 我們都只是夏天
擁有過的季節 只有你真的 屬於我
擁有過的季節 只有你真的屬於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