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0 May 2012

衛斯理.西藏


中一時開始迷上看衛斯理,那時候大多書都是從圖書館借回來,匆匆的像追連續劇般不停的看 … 後來出國讀書,最大的娛樂都是看書,疼我的父親會買一些給我讓我帶回去看 … 於是父母也自然也變成了衛斯理讀者。數年前他們說過,看完<天外金球>之後,他們都很嚮往西藏的風光。說實我當時有點不明所以,但也當是我已看了這本書太久,沒有印象而已。

近來終於再看這本書,我想我其實當年是無知(笑 … 當然,現在也好不了多少… )那些「神宮」,「領袖」,「逃亡政府」的詞語 … 當時可以說是在我知識範圍之外,又或者更慚愧的說,去到高中時看<轉世暗號>,也只是當故事來看,又或只是對當中轉世的劇情感興趣 … 到今時今日,我再看這兩本書時,才懂得將「大活佛」這角色去配上一張面孔,和明白當中說到極權和流亡政府的關係。

近日重看完這幾本關於西藏關於喇嘛教的小說,便上網再找多些背景資料去惡補這方面的知識。再想到早陣子那篇「西藏關香港啥事?今日西藏,明日香港!」的文章,只覺得除非我們特別去找,我們平時所能接觸到的這方面歷史和事實在太少了。就算這幾年西藏「暴亂」,記者冒著生命危險去報道,但看不了幾日新聞,又一切被政府迅速和諧。

西藏/布達拉宮,我想我像我父母,也像很多人一樣,都是嚮往的。只是這是一個需要多點體力才能去的地方,而這些年被政府被旅遊業污染,聽說已經失去不少本有的純潔和神聖。也許一天,當我了解這地方更多,甚至有能力去為這地方做點東西的時候,我可以帶著期待的腳步,來到這個充滿歷史和智慧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