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29 May 2012

六四廿三週年﹣倒數第六天 - 抗戰二十年

過去兩三年,在這個時候也會在 youtube 重看這「抗戰二十年」的 MV … 聽著歌,讀著黃偉文的詞,看著那些畫面 … 已經看了這麼多次了,但原來我依然看得不 止熱淚盈眶。

下星期一,維園見。




PS. 1. 當然,廿三年前在廣場上的畫面是震憾的。那些很純真的面孔,相信只要肯發聲,肯要求,面對這麼多群眾,當權的就會聆聽 … 卻變成如此血腥的收場。那些抱著傷者死者,那些 CPR 場面,已深在腦海中。

但那些香港在這廿幾年變化的片段,卻是極度感觸。2009倒數到1989年,那些大事大跌 … 而廿三年前我們可以有兩次百萬人上街,片中那些黑壓壓的人頭令人震憾。但現在呢?是因為天下真的太平和諧了,我們是和平包容理性,沒有憤怒故無需要再上街無需爭取?還是因為香港人變回政治冷感,麻木,認為一切事不關已,吃喝玩樂最緊要?甚至會覺得只要有利益,當年的對錯是非,都可以忘記可以開脫可以原諒?

我還是想相信不是這樣的。香港人應該還是有公義有良知的。縱使這些信念可能會被旁人認為天真,但至少這是我所相信的。而我亦知道,在過去這麼多年,每年六四在維園,每年七一在街道上,還是有很多人願意去堅持。那些面孔,都讓我感動。

如果你還相信,就一起踏出那一步吧。


PS.2. 記得去年七一,我站在維園個等出發。會場播著這首歌,心中不禁泛起一陣激動。

在黃偉文「Y100」的精選 CD,歌詞本內林寶這樣說這首歌:
“活著必須革命”﹣對我來說是真理;別被束縛,別被馴服,別麻木;
激進與熱血有著分別,惟“心”是最誠實的,別忘記與它對話。
Take the red pill and see how deep the rabbit-hole goes



抗戰二十年
作曲: 黃家駒
編曲: Beyond
填詞: 黃偉文

*喔 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我答應你那一點 不會變

當天空手空臂我們就上街 沒甚麼聲勢浩大
但被不安養大 不足養大 哪裡怕表態
當中一起經過了時代瓦解 十大執位再十大
路上風急雨大 一起嚇大 聽慣了警戒

應該珍惜的 即使犧牲了 激起的火花 仍然照耀

Repeat*

幾響槍火敲破了沉默領土 剩下燒焦了味道
現在少點憤怒 多些厚道 偶爾也很躁
不管這種爭拗有型或老套 未做好的繼續做
活著必須革命 心高氣傲 哪裡去不到

他雖走得早 他青春不老 灰色的軌跡 磨成血路

#喔 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永遠企你這一邊
 喔 哪個再去抗戰二十年 去到多遠 我也銘記我起點 不會變

Repea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